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科研竞赛  科研训练  省级

本科生院关于贯彻落实和组织申报浙江省”十二五”时期发展献计献策创新活动的通知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0年06月09日 访问次数:10495

为全面贯彻落实吕祖善省长在浙江大学干部教师专题学习会上提出的期望和要求,根据浙江大学为浙江省十二五时期发展献计献策活动的总体方案精神和工作布置,本科生院积极响应和组织落实。经研究,在全校本科生范围内组织开展征集和申报为浙江省“十二五”时期发展献计献策活动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优势与重要性

  浙江大学目前已构建校院(系)SRTP、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三级科研训练体系,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为本次征集和申报创新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和发挥优势。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活动,学校在“十二五”期间提出了“加强以项目为导向的学生实践能力和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生研究创新能力培养”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将科研训练活动原以学科专业为主导向与基于问题研究为导向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利用高校优质资源和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充分发挥我校师生人才、智力优势和科研成果为浙江省“十二五”时期发展献计献策创新活动作出贡献。

二、           组织领导与项目申报数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专门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方案、建立网站、组织启动、布置与落实。学校要求各学院(系)主管教学院长或系副主任为负责人,具体由本科教学管理科负责组织、宣传、发动、征集、申报、实施等全过程管理。

按照学校申报要求,全校34个学院(系)所在本科生中至少征集和申报1-2项以上项目,对于17个公共政策创新方案征集参考领域和方向相关的专业学院(系)至少要求申报2—4项以上项目。学校对于组织完成申报项目工作成绩突出的学院(系)和单位将给予奖励。

三、           项目征集和参考领域

本次创新项目征集和申报分参考领域立项与自主创新立项。

(一)公共政策创新项目征集参考领域

1.浙江省转变发展方式和制订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主线;

2.浙江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技术路线和政策策略;

3.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科技创新和发展重点建议;

4.海洋经济带、产业集聚区建设等新的发展空间研究;

5.土地政策创新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

6.浙江环境保护与低碳经济研究;

7.促进新型城市化、中心镇建设及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建议;

8.关于加强社会管理与改善民生的意见建议;

9.强化社会保障及二次分配政策改革的建议;

10.城乡间、区域间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的建议;

11.浙江政府管理体制创新与服务型政府建设建议;

12.浙江省人口结构、人口流向及人口素质研究;

13.人才强省战略与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相关建议;

14.浙江省公共卫生与医药服务体制创新建议;

15.教育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研究;

16.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改革经济体制的意见建议;

17.其它十二五规划相关领域的意见建议。

(二)自主创新征集项目

   根据浙江省“十二五”期间社会经济、科研、政治和文化的发展,进行深入调研与研究,提出更多更新更好的创新项目和成果,为浙江省服务。

请本科生根据自己兴趣、所学专业、交叉学科知识要求和实际动手能力,积极参与项目的申报。

四、           项目申报对象与条件

1.本次项目申报对象为在校本科生一、二和三年级,今年2010届毕业班学生暂不属申报范围。

2.  本次项目申报条件为参加过校院(系)SRTP、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完整参加过教师科研项目的本科生。

3.学校提倡不同学科和专业学生组团申报项目,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知识、素质、能力和团队协作的优势互补。本科生可单独组团申报项目;也可与研究生合作申报项目;特别鼓励师生组合申报项目。

4.  凡申请多学科、交叉性科研创新项目,学生可主动聘任不同专业学院(系)的指导教师,组成联合指导小组,充分发挥综合性指导力量作用,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

五、项目申报与进程安排

1.凡申请项目负责人务必在2010625登录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在网站(网址为:http://www.ggzc.zju.edu.cn)“献计献策”专栏下载《立项申请书》填写,并将项目申请书》以电子版形式直接发送至ggzczju@gmail.com立项负责人同时打印一份纸质《立项申请书》材料及时上交所在学院(系)本科教学管理科,以便学院(系)汇总和管理。

2.学校对申报项目,由评审委员会遴选其中100个项目给予批准立项。

3.获得学校批准100个项目的负责人须于2010825通过网络提交研究成果初稿,评审委员会将选出入围项目30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目,一般项目20项),并提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建议。

42010915入围30个项目负责人必须提交研究成果纸质版及电子---决策咨询专报(限2000字以内),并附研究报告(限10000字以内)。专报将提供给浙江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参阅。

六、项目资助经费与奖励办法

1.凡学校批准立项的100个项目,给予每项1000元的经费资助,用于该项目的研究。

2.学校对评选30项入围的项目再次进行评奖,对于获一等奖项目给予10000元的奖励;二等奖项目给予5000元的奖励;三等奖项目给予2000元的奖励。

3.对于单项获得省级领导或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批示、被采纳的政策建议,分别额外给予奖励。

4.教师作为负责人的入围项目可视同个人的校级立项科研成果。

5.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作为第一参与人与导师合作的入围项目可视同一篇核心期刊论文。

6.本科生参与立项,并完成全过程,可按照《浙江大学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规定的“科研训练”项目,记相关第二课堂学分。

7.对于组织本次征集和申报创新项目完成学校提出项目数要求和工作成绩突出的学院(系)、相应部门和单位将设立组织奖,并给予奖励。

8.对于特别优秀的创新项目,可进入《浙江大学本科生创新教育成果荣誉展》展出。

七、具体要求

1.由于本次项目征集与申报时间紧,项目研究周期短(6--9月时间完成),请各学院(系)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组织落实本次创新项目征集与申报工作,责任到人,工作到位。

2.各学院(系)要及时召开多种形式的宣讲会、动员会和专题申报会,讲清本次申报活动的意义、重要性和激励政策,全面动员有创新创意、有思路、有才智、科研能力突出,能吃苦耐劳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学生积极参与项目申报,提高项目研究团队的基础水平。

3.各学院(系)要积极帮助学生落实指导教师,提供项目研究场所,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4.各学院(系)要加强项目过程规范化管理,领取和发给项目组负责人《浙江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记录本》,并作为项目研究记录材料保存,定期组织检查与汇报,确保项目研究质量的提高,如期完成和提交项目研究成果与报告,使学校真正为浙江省“十二五”时期发展献计献策活动起到重要的人才和智力输出作用。

5.请各学院(系)于2010625前填写学生申报项目汇总表,并上交教研处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东1D—112室),并附电子版。

 

附件:1.浙江大学《为浙江省十二五献计献策立项申请申请书》

2.《浙江大学各学院(系)献计献策“立项申请汇总表》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

二〇一〇年六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