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科研竞赛  科研训练  校院级

本科生院关于组织浙江大学第十三期SRTP项目中期检查的通知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0年10月11日 访问次数:20856

根据2010SRTP项目进程安排,现已进入第十三期校院(系)二级SRTP项目中期检查阶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科认真组织落实。

一、           检查目的

1.  今年是“十一五”期间的最后一年,为加强科研训练质量,今年中期检查的宗旨为“做实做强做好SRTP项目过程管理,提高科研训练质量和实效”。学校要求各学院(系)开展多形式、多阶段项目检查,进一步强化和提高SRTP项目中期检查力度,以全面了解和监控SRTP项目研究进程。

2.  为加强对项目的执行力度,今年学校将首次对中期检查没通过的项目进行汇总填报,并实行网上公布,限时整改,并组织第2次检查,直至通过为止。

3.  通过中期检查,培养和训练学生填写《中期检查表》的技巧;以便及时指导和协调学生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同时检查《浙江大学第十三期SRTP项目申请表》是否全部上传至浙江大学本科生创新网,如没上传,请及时补上。

4.  通过中期检查,及时了解学生在科研训练过程中记录填写《浙江大学SRTP项目记录本》的良好习惯和项目进展实际情况等。

5.  本次中期检查,各学院(系)要组织多种形式检查和督促,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时解决,切实提高SRTP项目阶段性研究质量、为20115月项目的结题和高质量成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           检查时间

为给立项者有更充分的时间做好中期检查各项工作,本期SRTP项目中期检查于定于20101015日至1115日,为期一个月时间。请各学院()认真负责落实做好中期检查各项工作,并及时撰写和填报第十三期SRTP项目中期检查工作小结汇总表和浙江大学第十三期SRTP中期检查没通过项目汇总表,请于1125日前上交本科生院教研处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1D—112),同时附电子版(ypmao@zju.edu.cn)

三、           检查单位

本次中期检查由各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科具体负责,并会同学院()SRTP指导小组和指导教师对第十三期校院二级SRTP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届时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将组织抽检。

四、           检查形式

各学院()可根据SRTP项目组织实施和学生提交中期检查表的情况,采用多种形式、方法和途径进行中期检查,如参加SRTP项目的学生可制作PPT汇报、召开座谈会和深入实验室等形式进行检查。学校特别强调各学院()务必检查立项负责人填写《浙江大学SRTP中期检查表》和《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记录本》等内容。

五、           检查范围

凡编入浙江大学第十三期校级SRTP指南1176项和院(系)级537项都属本次中期检查范围。

六、           检查内容

1、  填写SRTP项目中期检查表是培养本科生参加科研训练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之一,学校要求学生项目负责人必须填报校院(系)二级SRTP项目中期检查表,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填报各项内容。

2、  项目组全体成员应按学院(系)中期检查时间的安排,并准时参加。中期检查结束后,请及时将《中期检查表》于1120日前上传至《浙江大学本科生创新网---中期检查表栏目》,学校对于没有填写和及时上传中期检查表项目的学生,视为过程训练或管理不合格,最后将记入科研训练最后总评成绩。

3、  对于教师立项的项目,重点检查学生是否已有申请参加到位;对于学生立项的项目,重点检查学生聘任指导教师是否落实到位。

4、  重点检查项目是否按研究时间进度组织实施,特别对目前还没有正式启动和人员到位的项目,学院()一定尽快组织落实到位,重视和杜绝个别立项申请积极性很高,一旦批准后,组织实施过程中拖拉或中途各种原因退出的虎头蛇尾现象。

5、  及时了解和发现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对于中期检查没通过的项目,要认真仔细查找和分析原因,如何解决?提出整改措施等,加强指导、协调与督促。

七、           特别提示

各学院(系)务必将中期检查通知传达到项目组全体学生和指导教师,凡参加第十三期校院二级SRTP项目的学生,只有参加和完成SRTP训练全过程,如撰写和填报立项申请书、项目设计方案、开题报告、科研纪录本、中期检查表、结题表、上传创新网各类表格和参加结题答辩后,学校根据学生参加项目研究的各个环节内容,经学院(系)本科教学管理科认定,给出证明记第二课堂相应学分,绝不是学生所理解的一旦批准立项就可申请得到第二课堂学分。第十三期校院二级SRTP项目要通过20115月结题答辩结束后方可认定并记第二课堂学分。特别对于通过批准立项的SRTP项目,参加学生根本就没有启动或随意放弃项目研究,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扣除第二课堂相应学分,再次特此告知。

附件:1、浙江大学第十三期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表;

      2、浙江大学第十三期SRTP项目中期检查没通过项目汇总表;

      3、浙江大学第十三期SRTP项目中期检查阶段性工作小结汇总表。

本科生院教研处

00 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