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科研竞赛  科研训练  省级

人文学院顺利举行2009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答辩会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0年12月02日 访问次数:7382

 

11月29日下午,人文学院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答辩会在西溪校区历史系楼四楼报告厅举行。答辩评审委员会由学院督导李明友、黄兰英老师和艺术学系郭翀老师组成。
参加此次答辩会的项目组有《理性与价值的整合》、《以博物馆展示手段研究南宋历史文化》、《中国传统图案语言在动画设计中的研究与应用》以及《现代书籍装帧的创新设计研究》,涉及哲学、历史学、博物馆学、艺术设计等专业领域。
各项目组的负责人根据自己小组的研究实际以及专业知识,以PPT的形式进行了现场展示,生动丰富且各有千秋。如《理性与价值的整合》这一哲学类别的项目就比较侧重理论知识的研究与分析,答辩人熟读黑格尔、马克思、韦伯等哲人的理论并提出独到的见解。而《以博物馆展示手段研究南宋历史文化》项目组侧重实地考察,以博物馆展示手段从历史沿革、社会经济、文化艺术、科学技术等等方面展现了南宋的真实全貌。另外的两个项目组《中国传统图案语言在动画设计中的研究与应用》以及《现代书籍装帧的创新设计研究》则运用大量颜色生动的图片、制作精良的视频来表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结合的动画、书籍装帧等创新设计。结题答辩会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展示之后,评审老师对项目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答辩人一一作了解答,并认真听取了老师的意见,总结了自己项目的不足。
最后,评审老师对此次答辩会的项目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答辩会的项目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概念新颖,但是在运用层面上有脱节现象,每一个创新理念的提出以及应用要切实考虑普罗大众的接受程度和接受能力。其中《中国传统图案语言在动画设计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组完成了两部动画短片,其中一部获得校级一等奖和省级三等奖;《现代书籍装帧的创新设计研究》项目组以中国纺织出版社针织类书籍装帧设计为研究样本,设计一套三本书籍现已出版2本,并在全国新华书店销售,两项目都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是由本科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实验、组建实验设备、实施实验、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和撰写总结报告等工作,以培养学生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为目的的活动。本次科技创新项目结题答辩会不仅仅是对学生科研工作成果的检验,也为参与科研活动的同学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对指导下一阶段的项目研究工作也将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