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科研竞赛  科研训练  校院级

本科生院关于学院(系)组织浙江大学第十四期SRTP项目评审工作的通知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1年03月29日 访问次数:15626

浙江大学第十四期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3月底项目申报即将结束,为进一步加强校、院()二级SRTP项目评审质量,特制订浙江大学SRTP项目评审工作若干意见,供学院(系)SRTP指导小组参考。

一、           评审思路

浙江大学第十四期SRTP项目评审强调“校院()二级同步立项,质量至上,重在过程,做实做强,注重实效”。学院(系)SRTP指导小组对学生项目申报要有新的要求,着力从基于问题研究、基于领域和社会实际需求出发,倡导与毕业论文(设计)和学科竞赛项目相结合,认真组织项目评审,严格把好选题和内容质量关,防止雷同。

二、           评审原则

l        为简化SRTP组织管理程序,提高时效性和实效性,本期继续实行学院(系)一级评审。学校确定总立项数,由学院(系)成立SRTP指导小组负责评审上报,学校审批,公布立项。

l        学院(系)对申报SRTP项目评审要体现科学性、规范性、现实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等,确定学生申报项目,对评审不合格的项目应采取淘汰制。

l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和学生参与性,对申报项目进行公正、公平和客观的评审。

l        对于同一学生立多个项目者,因考虑到学生的学习精力和时间等因素,原则上只评审质量较好和有预期研究成果发表的其中1项。如果有特别创新的优秀项目,预期又能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可适当放宽增加1项,但绝不能超过2项以上。

l        校级第十四期SRTP立项总数为900项左右,为此,要求各学院(系)按照学校确定给各学院(系)的立项数上报,其余项目将作为院()SRTP立项。

l        项目评审标准应为适合学生参与和能在导师的指导下能独立完成的SRTP项目。如学生SRTP项目内容有跨学科专业,而且又跨学院(系)聘任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以学生立项所在学院(系)与聘任指导教师所在学院(系)协商,并委托代评,上报学校名额仍以学生立项所在学院(系)申报。

l        要求和检查学生填报的《申请表》按时上传浙江大学本科生创新网。

三、           评审要求

l        目的:通过实施SRTP项目,能为本科生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起到真正有效的训练和提高。

l        思路:申请项目思路清晰,表格填写科学规范,特别是项目内容、项目环节、时间进度和预期成效等文字表述明确,言简意赅,论证充分,字迹清楚,用计算机输入,A4纸打印一份申请表提交所在专业学院(系)本科教学管理科。

l        难度:SRTP项目应适合本科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实际科研训练水平,防止选题太大,内容空泛,不切实际。

l        时间:SRTP项目要求在一年时间内完成结题与答辩(2011.6---2012.5)。

l        参与:参加SRTP的学生原则上以大学本科二、三年级为主(0908),五年制为二、三、四年级(090807)。

l        成效:按时结题,鼓励部分项目能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论文、专利、产品、软件、调研报告等)。

四、    评审时间

l        各学院()SRTP指导小组在20114月初组织评审按立项内容、创新特色、成效和质量排序,并就学校给定的SRTP立项数上报。同时要求和检查学生是否将立项申请表上传浙江大学生本科生创新网。

l        请学院()本科教学管理科务必在2011410日前将评审结果填表汇总,连同学生立项申请表一并上交科研训练与对外交流办公室逾期责任自负。

l        教研处将组织人员编写《浙江大学第十四期SRTP项目指南》。

 

附件:1、《浙江大学第十四期SRTP立项评审汇总表》

 

本科生院教研处

      0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