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学术讲座

如何组织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记浙江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第二次教学学术讲座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03月13日 访问次数:6481

 

201239中午,浙江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第二次教学学术讲座在紫金港校区西1-107如期举行,中心特别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吴遵民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全校各院系的部分教师、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学院部分学生辅导员聆听了讲座。

吴遵民教授给大家作了“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的主题报告,他首先指出:“做学问先做人”,只有人做“真”了,学问才能做得深,做得精,做得纯,他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公民道德的培养和教育。教授还指出,教师在教学中必须要形成自己对教育的看法,要不断地思考有关教育的问题,形成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育哲学,因为教师有意的和无意的行为,甚至一些瞬间的和短暂的行为都会将自己对教育的态度传达给学生,对学生造成影响。

教授又指出,课堂教学既是一种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的体现,同时它又是一门高深的教学艺术。他引用了爱默生的一句话“教育的真谛在于尊重学生”,教授强调教学必须从了解自己的学生开始。然后,从制定课堂教学计划,选择合适的课堂教学策略,管理好课堂教学环境,鼓励课堂教学中好的行为,积极评价课堂教学等五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组织课堂教学。

教授绘声绘色地为我们讲述了他的教学经验和感悟,点点滴滴的分享让在座的老师领略了著名学者的风采,两个多小时的演讲,十几分钟的精彩Q&A环节,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