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学术讲座

规范课程考查 促进教学改革――记浙江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第三次教学学术讲座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04月28日 访问次数:5478

425浙江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在紫金港校区西一107为大家带来了“如何组织课程考查”的主题讲座,来自理、工、农、医等各学科共六十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陆国栋教授首先从全校本科课程考试的平均成绩和2010-2011学年试卷抽查情况两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本科课程考试现状,他指出目前部分课程考试题目太容易,考题不能启发学生思考、展示学生个性特长,课程考试平均分过高等现象必须引起重视。接着陆国栋教授又介绍了课程考查的要点,并通过介绍数学、物理、生物等几个经典课程考核案例来讲述了考试命题的基本要求。

讲座中,陆国栋教授还特别指出大学课堂的基本任务应该是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接着,陆国栋教授又从课程考查改革思路和课程考查改革目标两个方面具体阐述了课程考查如何促进教学改革,他强调课程考查改革不仅要规范面上考试模式还要深化点上考试模式。并指出,课程考查改革目标是实现三个转变,以教为主向以学生为主转变,以课堂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结果过程结合转变。

此外,陆国栋教授介绍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内容,从面向课堂、改革模式、减少讲授、强化课外、注重过程、注重实效等六个方面讲解了教改项目如何推进教学改革,并鼓励全校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同时,陆国栋教授通过对学评教模式的思考讲述了教学管理如何促进教学改革。

最后提问环节,在座教师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问题,整个讲座在陆国栋教授详细的回答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