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破解课堂教学中的疑惑――记教师发展中心第四次午间沙龙活动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05月09日 访问次数:4924

54,启真湖畔柳絮飞扬,教师发展中心第四次午餐沙龙活动在紫金港南花园茶楼如期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机械系施岳定教授主讲“破解课堂教学中的疑惑”。

施岳定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和研究,是浙江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负责、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儒雅的教学风格早已被学生和同行熟知。今天,我们又一次面对面的领略了是教授卓越的思想。

教授非常强调关于教师的责任,“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一定要承担教书育人的责任”,“我们要坚守诚信、正直的原则,教师的价值观不可偏离”,“作为教师要有为学生发展的责任,如教学的责任、指导的责任、全面发展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责任”。

教授也谈到了关于学生的责任,现在有些学生主动性探索和独立性思考不够,功利性太强,教师和学生的距离感也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必须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并从思想、心理和生活中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现在有的学生上完课都不知道老师的名字,如何拉近学生老师的距离的确是我们教学中需要思考的问题。”医学院马丽琴老师也道出了自己的困惑。

在谈到课堂中的信息技术手段应用问题,教授认为,要做到适时、适当、适合、适度地使用技术手段,更多点原生态的教学,更亲切、互动、更多直接交流,更好地把教师自己的个性、思想、理念、方法、知识和智慧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

整个沙龙活动在茶香满溢中结束,在座的老师纷纷表示这种午餐沙龙的形式能给他们带来轻松的同时也多了交流的机会,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