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信息化环境下大学数学的教学六字经――记教师发展中心第三次午间沙龙活动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05月16日 访问次数:3013

户外阳光明媚,屋内茶香满满,419日中午,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了数学系苏德矿教授在紫金港校区农学院茶文化室跟大家一起分享“信息化环境下大学数学的教学六字经”。苏德矿教授从懂、透、精、趣、情、德六个方面生动而风趣的讲述了他多年来在大班化数学教学的经验。

“为了让班上二百多个人都能清晰的看到、听到教师上课内容,我认真寻找最佳方案,反复实践,终于找到了用现场书写投影与有线话筒加无线话筒的方法,确保了学生无论坐在教室的哪个位置都能清晰看到投影屏幕上的字、听到我的声音,这是听懂的第一步。”

“学生能否学好一门课程,一半在于学生是否对这门课程感兴趣,而学生是否对这门课程感兴趣,又取决于学生能否被教师的讲课艺术所吸引。教师的讲课艺术是通过教师的语言艺术来体现的。”

“我在第一次上课上,要求学生自由组团,每个学习团队由48名队员组成,学生自行组成团,可以通过自我推荐、自我介绍、BBS校网上发贴等方式寻找团队成员,在开学后一周内完成任务。要求团队中至少有一名男同学和至少有一名女同学,目的是把男同学的责任心和女同学的细心调动起来,团队成立后由学生自我推荐任团队队长。在组团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与他人沟通和展示自我的能力。”

“多年来,我潜心研究教学方法,总结出了形象教学法、探索发现教学法、先练后讲教学法和团队合作学习教学法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启发引导学生学热爱学习、自主学习,用数学的思维武装他们的头脑。”

“作为教师应具有敬业精神,热爱自己的职业,热爱自己的学生,对他们充满好奇心,与学生相处感到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快乐。我一直认为,教师与学生之间要相互信赖,有了良好的师生情感,才会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课堂内外,灌输要求学生用积极的态度积极地规划大学四年。我把育人放在和教学一样重要的位置上,结合教学内容向学生传授做人的道理。我希望能把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渗透到教学中去,引导学生们奋发向上。

老师用生动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多年来大班数学教学的经验,活动中,好几次都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在老师的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对学生的热爱和关怀,这种热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老师,这不仅仅是经验的交流更是一种真情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