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学术讲座

移动学习 教学新趋势――记浙江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第五次教学学术讲座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06月21日 访问次数:4903

移动学习是在快速变迁的现代社会中,通过资讯技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范式。不同的学者站在不同的学科背景下,对移动学习有不同的理解,66日下午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副总裁赵盛章博士做客浙大教学学术讲座,以一个非教学研究者的视角解读移动学习,并提出了移动技术对教学质量提升的解决方案。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处长搂程富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赵博士介绍了香港移动学习的发展历程。第二部分,赵博士结合过去历史中经典的课堂教学方法的实例,和大家一起探讨,资讯科技能不能提升教学的质量?如果能,到底为什么,如何提升?在此基础上,赵博士还介绍了什么是移动学习,移动学习有什么优势,老师在推动移动教学时将要面临什么样的挑战。第三部分,赵博士介绍了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移动电子学习的解决方案。讲座中,赵博士认为移动学习是值得我们重视的新的学习模式,目前移动学习实现的技术条件已经足够成熟,移动教学将是一个重要的新兴研究领域,成功实现移动学习需要官,产,学,研四方的通力合作。
“移动学习的推动会不会造成学生利用更多的时间来上网,这些弊端如何处理?”、“虚拟教室究竟是什么样的概念?”赵博士不仅通过多年来在香港推动移动学习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对移动学习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而且对于在座老师提出疑问,也做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次讲座是教师发展中心第五次教学学术讲座,给老师带来了新的视角,新的思考,让来自各院系的70多位老师有新的收获。本次讲座由本科生院教学质量与资源管理处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