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会――记教师发展中心午间沙龙活动(十)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10月08日 访问次数:1829

 

 

 

2012919日,本学期首场午餐沙龙教师发展中心邀请了管理学院魏江教授在建工之家与大家分享他多年的教学经验与体会。

魏江教授认为教师真正的价值体现在大学讲堂上,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魏教授首先从自己的教学成长经历入手,向与会老师传授自己的四点体会。他认为学生的认可与外部的承认给予青年教师自我评价的成就,魏江教授称为“内源和外源的组合激励”。只要对学生充满爱心,就会油然而生出对学生的责任感,进而内生出教学动力。内外部的激励,会促使你不断改进教学,不断努力。

其次是换位思考的行知模式。要做到尊重学生,需要认真研究学生的兴趣所在,结合学生的知识结构,设计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得到获取知识的快乐。魏教授在课堂教学中会随处走动并随时向身边的学生提问,“让学生睡不着”,结合学生身边的社团活动设计课堂提问,由浅入深的引入教学,并且严格要求学生,魏江教授相信学生具有自己的判断力。

第三,教学、研究互为一体。魏江教授认为管理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其特点是管理模型和理论均来自于企业,需要引入模型进行提炼,然后再回头指导企业,最后形成研究成果。深入企业实践能够获得很多研究数据和素材。在教学工作中,魏江教授在第一堂课后就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学生提出的问题其实就是很好的研究素材;引导学生阅读前沿性文献,并让学生提出问题,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思考习惯;鼓励学生深入企业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提出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最后由企业家作为评委来点评调研报告质量,增强学生的成就感;邀请企业家参与课程体系讲课,真正实现研究导向性教学。

最后,教师学生实现全程互动。在课堂上,为避免学生“打酱油”,采取团队汇报和个人问答方式;课间活动时,让学生提意见,并及时改正;甚至在洗手间都注意倾听学生的谈话;经常邀请学生共进午餐,在轻松的用餐环境中听取学生的真话。魏江教授总结“最后就是学生越是喜欢你,你就越会有成就感;越有成就感你就会越投入,越投入就越有激情,越有激情就越进步!”

魏江教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会也引起了在座教师的极大兴趣,物理系历位阳老师也表达了对现代教育以及学生学习方法的一些思考,与会教师也纷纷参与交流,午餐沙龙在魏江教授创造的轻松幽默气氛中结束。本次午餐沙龙虽然结束,但是我们对现代教育的探索还将持续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