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演讲发声方法与嗓音保健 ――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午间沙龙活动(十一)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10月17日 访问次数:961

    20121011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杭州师范学院张羡声教授作为本次午餐沙龙主讲人,活动通知一经挂出,报名火爆,当天下午名额即告罄。有幸参加本次沙龙的二十几位老师与张羡声教授在美丽幽静的南华园共同分享了“演讲发声方法与嗓音保健”的有关知识。

张羡声教授认为,只有呼吸运用正确自然,发声就会轻松,声带就会受到保护。但是要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需要通过长期的训练才能做到:
首先张教授推荐,平时可以通过吹蜡烛来练习气息,不断增加蜡烛的个数以延长气息;或者用一口气读出一首唐诗来练习气息,读诗过程中要做到“气不断、声断”,长期坚持练习,从小腹部到面部有张弛的感觉,保持气息通道畅通,促进呼吸器官的发展。
另外,张教授推荐“吐唇练习”,即“打嘟噜”,这种练习方法能够促进横膈肌和面罩的发展,使呼吸器官和发声器官相辅相成。
口腔和呼吸器官配合完成发声会形成共鸣。发声形成共鸣后声音会更加响亮,音质听起来更舒服,张羡声教授推荐了两种练习发声的方法,即:“共鸣”和“哼鸣”练习。
在“共鸣”练习中,张教授共介绍了3种方法:一是自然地尽量地张大口,平时多做练习;二是用上下左右和旋转的撇嘴方法进行口腔训练;三,平时在口腔中转动舌头,多做练习。

        在“哼鸣”练习中,张教授介绍用舌头顶住下牙床,吸气后再分为小口、大口哼出,不断地反复地练习,感觉共鸣。

      张教授在现场传授的呼吸和发声练习方法简单易行,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方便实施,现场的老师跃跃欲试,纷纷参与到呼吸和发声练习中。最后张教授介绍了嗓音保健的有关知识,诸如身体保健、口腔卫生、声带保护等。与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获益良多。更多的老师要求加场,教师发展中心未来还会继续推出系列讲座,满足广大教师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