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技能培训

青年教师讲课参考要点――记浙江大学教师发展教学中心首次技能培训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2年11月06日 访问次数:1766

   今秋,随着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如火如荼的展开,在校园掀起了教师教学技能交流的热潮,为更好地解决青年教师在教学中以及在比赛中的困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资深青年教师指导老师薛克宗教授为我校青年教师进行了针对性的教师教学技能培训。

首先,薛克宗教授对照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5项比赛标准一一进行了解读,在教学设计一项中,薛教授认为比赛讲课与平时教学的要求是一致的;在教学内容一项中,比赛讲课与平时教学的重点要求是一致的,薛教授认为教学内容是高校课堂的灵魂和本质,是决定教学质量的关键性因素,大学教学的重点是内容,其次才是方法;在教学理念一项中,薛教授认为教学理念缺乏是目前青年教师的通病;对于“教学仪表”,薛教授认为可改为“教学表达与仪表”;对于第5条“多媒体、板书”,薛教授认为可改为“教学媒体”,因为现代教学媒体不仅是多媒体,还有实物及实物模型等手段,对于这5项标准,薛教授认为可进一步细化各项要求。
随后,薛克宗教授对清华大学青年教师学术(科研与教学)状况进行了客观的分析,他认为“仅就从教的前几年相比,现在的青年教师,也包括正步入中年的教师,在解放以后的清华大学历史上,是学术水平最高的一代。”但是,他们“有系统的科研训练,没有系统的教学训练”,因此就导致了他们在教学内容上对课程基本内容的理解很深刻,但是融会贯通上存在不足;在对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规律的深入把握上存在不足;对新的科学教学理念的自觉需求和主动应用上存在不足。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意识强烈,教学创新意识淡薄”,但是青年教师“蕴藏着对教学工作的极大积极性”,举办全国性的比赛正是一种激发青年教师积极性的很好的形式。
薛克宗教授常年参与青年教师教学指导工作,在与青年教师讨论教学时发现,如果把每个人的教学特点比喻做珍珠,经常会有“未见珍珠、先展后收、展而少彩”的情况,归其原因,“缺乏科学的、现代的教学理念”是导致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
因此,薛克宗教授提出要“重视在新的科学教学理念指导下讲课”,首先,“倡导研究(探究)式讲课”,从教学指导思想来看,教学只有两种方法,即启发式讲课和研究(探究)式讲课,“作为在研究型大学里执教的老师,科研做多了,对照本宣科式的讲课有天然的抗拒力。即使讲已经知道的东西也一样,要讲出自己的东西。”所以,    研究式讲课是研究型大学在教学上的必然特征。
其次,薛教授建议“不违纲,开放课程教学内容”,教材是静态知识,开放讲课内容可吸收新成果,引入新动向;能够变各自封闭的课程体系为联系“前村后店”、“左邻右舍”,理论联系广博丰富的实际;提升自然科技与人文社科的哲学思维;引伸自然科技与人文社科的美学思维;在抽象思维的讲述中加入形象思维的元素;开放课程内容的核心点是打开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他们产生浓厚的钻研兴趣。
第三,薛教授认为“讲知识也讲知识的方法论”,知识和方法论的讲述应融为一体。某种意义上说,学生掌握方法论比掌握知识更重要;薛教授风趣的认为,方法论的哲学韵味余音绕梁,实乃点睛之笔;讲方法论贯穿了批判性思维,研究式讲课是科学的,又是鲜活的,因而是有说服力的批判性思维。
第四,薛教授认为课堂教学“不仅要讲知识的结果,还要讲知识的过程”,因为讲“知识的过程”能够让学生体验前人发现知识所经历的过程,追溯分析问题经历的曲折和错误,领略前人发现知识的心路历程,以启发创新。另外,所讲知识是相关知识领域各部分组成的“链条”中的其中一“环”,必须联系整根“链条”来讲其中的一个“链环”。
第五,“提高教师的课堂领导力,落实教是为了学”,为此,薛教授建议要研究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规律;从学生中吸取改进教学的营养和动力。重视学生中创新火花的闪现;薛教授引用清华大学袁泗副校长的话“如果教一轮课下来,没有从学生那里得到什么新东西,就说明学生们的思维没有超出教师思维的范围。应该反思检讨一下,我们是否对学生的个性思维及独立见解启发不够,教师的功夫有没有下到。”
最后,薛克宗教授对怎样撰写参赛课程教案提供了一些切实的参考意见。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年过七旬的薛教授精神矍铄、滔滔不绝,他不时引经据典,其精彩的话语引起与会教师的热烈反应。
我们不仅感受到了薛教授对教学的认真和热爱,更感受到了薛教授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态度的科学追求,培训结束后,薛教授还热情地对个别教师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