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学术讲座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记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八次教学学术讲座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3年01月08日 访问次数:3922

1115上午1030,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八次教学学术讲座邀请了《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姜嘉乐教授,在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梨洲厅作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的报告。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处处长刘向东教授主持报告会。

        姜教授先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谈起,他认为,当前大学教学面临一些不同以往的背景和挑战,如,哈佛等世界一流大学网上公开2000多门课程,Google将哈佛、斯坦福等五大名校的图书馆资料全部扫描,准备上传网上,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他认为中国的大学教学改革非常的紧迫,必须回到以学生为中心的状态,进行研究性的教学,研究性的学习。他提出创新教学实施的三环节。首先,确立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目标。遵循两个基本理念制订教学目标,分别是人人皆可成才,须有教无类人人禀赋各异,须因材施教。其次,注重面向自主学习的教学过程。包括教学内容、教法、学法。合理安排教材外知识在教学内容中的比重,教材难度遵循最近发展区原则,及时更新教材内容。最后,教学结构把握三个一体化,即研究与教学一体化、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一体化。教学有法,但无定法,需恰当处理好讲授法启发式实践法三者的关系。学法因人而异,教学中引导学生掌握学法时,需考察学生先前的学习经验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接下来,教授从文以载道谈起,就老师如何发文章谈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指出,教师必须要有扎实的工作,并对自己的工作做研究,他认为,一篇好文章必须要具备三点,第一,要有好的问题,要有的放矢,针对问题做研究。第二,解决问题的办法是新办法,有创新,要有独创性、普适性和逻辑性。第三,具体谈了发文章的五条原则和八条要素。教授就师生关切的《高等工程教育》选稿要求作了详细的解答。

在报告会的交流环节,我校与会教师各抒己见,积极提问,与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教授也对他们提出的在教学的一些看法和疑惑一一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教授的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丰富生动,语言铿锵有力、诙谐幽默,不仅使师生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有更深入的了解,更引发师生对如何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这一理念的思考。教授精辟独到的见解感染着与会师生,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