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技能培训

引导有效的课堂讨论――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二次教师技能培训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3年01月15日 访问次数:2946

1120上午,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紫金港校区东六118举办了一场名为“引导有效的课堂讨论---实践原则与策略”的教师教学指导与培训,由上海交通大学密歇根学院的教学中心主任王铭玉教授主讲。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夏强老师主持本次活动,校内外共14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铭玉教授在美国内陆城市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30年,参与多种课程编写项目、实践创新教学方法。本次培训以工作坊的形式展开,老师首先对比了课堂讨论活动的优缺点,请与会老师写出对有关课堂讨论的问题。随后,从学习目标的设定和课程的设计入手,介绍了小组合作、教师主导的讨论式、学生主导的讨论式、讲座等多元化的教、学活动组织形式。讲座从提问开始,并且把课堂讨论这种教学方法贯穿始终,让我们边学边体验。老师采用丰富的案例展示了引导有效的课堂讨论的实践原则和实行策略,分析了课堂讨论活动的优、缺点,以讨论教学促进深入学习的三个步骤。

老师的讲座引起了与会老师的共鸣,老师们纷纷发言与老师互动,把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大家分享,共同探讨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堂讨论。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课堂讨论的基本原则,掌握了课堂讨论各环节的具体策划、核心问题的预备、提问方式的选择、结束讨论以及评价讨论功效等方法,为今后教学中更有效地应用好课堂讨论这一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