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学术讲座

面向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改革――记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十一次教学学术讲座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3年04月07日 访问次数:4115

教学方法改革,是教学研究永恒的课题,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学生能力培养?如何在教学改革中注重方法引导?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322日邀请何钦铭教授做了一场题为“面向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改革”的名师讲座。共有50余名教师参加了这次讲座。
何教授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2010年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的总体情况,他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最主要、最中心的任务,而课程在人才的培养中占最主要的位置,课程是人才培养的落脚点,高校提高人才培养的核心点就是提高课程的质量,而课程最主要表现在教学方法上,所以教学方法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灵魂。接着,何教授又介绍了计算机学院2009年至今开展的精研课程的情况。
何钦铭教授通过对全校进行的教学方法改革的数据分析,总结出理、工、农、医及课程性质、学科背景等对教学方法差异的影响,并分别对其做出相应的说明,令在场教师受益匪浅。在整体阐述教学方法改革的基础上,何教授又将自己在《数据结构》课上的亲身实践与大家分享,如此抽象与具体的结合,将“面向能力培养的教学方法能力改革”这一主题阐述得生动形象。
何钦铭教授的讲座期间师生踊跃提问,气氛活跃,前来听讲座的师生与何钦铭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