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技能培训

面向教与学的学术研究――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十三次技能培训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4年03月11日 访问次数:1440

“教学学术研究要基于工作、高于工作、指导工作,要边实践、边研究、边提升、找理论,要发出声音、融入创意、引领未来……” 34日中午在紫金港校区东7-101,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所作的《面向教与学的学术研究》技能培训,拉开了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学术专题的帷幕。

教学学术是美国前任教育部长、卡内基基金会主席厄内斯特·博耶首先提出的概念。博耶认为教学与科研本质上都是学术,他们共同构成了学术研究。当教学成为学术时,无疑会帮助教学重新寻回在大学中的崇高地位。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是大学核心使命”的理念,2014年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围绕“教学学术”开展系列活动,并从组织制度建设、文化氛围营造、教育教学特色和价值观取向等多方入手,建设教学学术殿堂和师生共同拥有的温馨教学乐园。首场讲座陆国栋教授就学校教学学术发展战略和教学过程中的学术研究诠释了他的观点。

陆国栋教授分析了中国大学教育的现状,指出现实中存在的三个基本问题:从纵向维度看,中国的大学教学与中学教学区别不大;从自我维度看,中国的大学之间区别太小;从横向维度看,中国的大学与国外大学之间的差别太大,但又不能照搬照抄。他提出,必须要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路径,要逐步形成“倡导教学自觉、积淀教学文化、营造重教氛围”的中国式教学文化。大学课堂教学的根本任务在于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主动学习,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老师在课堂上少讲一点,让学生自己查找资料,少学若干知识点没关系,引导学生思考,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才是重要的。教材是大学课堂教学的重要载体,要用“好教材”、用好“教材”、跳出教材。要把教材定位于参考书,教师定位为引导者,让学生成为主动者。教学改革的核心问题即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必须更加关注学生、更加关注课内外结合、更加关注结果与过程结合。

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第一使命,学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来进行。陆国栋教授呼吁,每位教师今年比去年多投入一点到教学,明年比今年再多投入一点。大家一起携手在推进核心课程建设、强化实践能力培养、营造重教乐教氛围、关注教学改革进程等方面逐项推进工作,逐层展开思考研究,共同打造一个更大的平台。

    下一场将由人文学院章雪富教授从哲学的角度谈教学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