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
当前位置 : 首页  备份  教师发展  午间沙龙

微博在大学数学课内外互动中的作用――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午间沙龙活动(46)

编辑:系统管理员 编辑: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访问次数:729

    学生编故事说,“从前有棵树,叫高数,上面挂了很多人;旁边有座坟,微积坟,里面葬了很多人……”学生对于大学数学的恐惧之心,由此可见一斑。如何能让大学数学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如何能让学生亲近数学、学好数学? 43日午间沙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苏德矿教授专门就大学数学教学方法改革的经验与体会与广大教师进行交流。 

   

    苏德矿教授坦言,学生在学习大学数学时,常感到困难重重,概念难以理解,做题无从下手。大学数学相较于中学数学,更加抽象,解题技巧性更高,过程也更加复杂。因此,卓有成效的课堂教学和课内外互动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喜欢用爱情哲学来解释数学原理,使知识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除了在课堂上用“接地气”的方式教授数学,他每天还要花费三四个小时在微博上与学生互动答疑。这一交流方式是他在认真比较了几大社交网站之后的选择――微博答疑既方便学生,还能让其他有共同问题的人都能看到。他总结了微博在大学数学教学互动中的几大作用:第一,没有时空人数限制,反馈及时,一人提问,多人讨论,众人受益;第二,课堂快速答题,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与效果,便于随时调整教学进度;第三,支持多媒体材料,彰显趣味性,浸泡式的学习环境,强化学习效果;第四,设置主题微栏目,有效整合和梳理学习资源,便于查询。 

    苏德矿教授特意在手机输入法里下载了数学符号和拉丁文,令不少只会手写题目拍照上传的学生直呼,“矿爷您太潮了”。起初,微博互动平台是为了方便本校学生,随着“浙大都教授”的名号不胫而走,许多其他高校、甚至初、高中的学生也都会在微博上向他求教数学问题。面对学生的微博提问,他通常只给一个思路,或者解开其中最关键的一个步骤,然后意味深长地跟上一句:“接下来,你懂的。”有时候提问还能引发博友们的争论,一来二去就讨论出多种解题方法来。苏德矿教授说,这样目的就达到了。他的微博已然成为一个交流数学的平台。


    苏德矿教授与现场教师就在课内外教学中引入微博互动的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在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之余,他呼吁大家也都来大胆尝试。他认为无论使用微博,还是QQ、来往等其他社交工具,目的都是想使课堂教学走得更远,使教师和学生走得更近,有效利用必将促进课堂教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