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通知  新闻  学校新闻

我校和英国剑桥大学合作开展实验室科学研究项目

编辑:lpgong 时间:2009年02月23日 访问次数:9246

英国剑桥大学是世界上名闻遐迩的名牌大学,其科研能力一直位居世界前茅。校友潘晓菡,为促进我校与剑桥大学的沟通与了解,加强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牵头筹划了我校学生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实验室科学研究项目。
根据此项目,浙江大学每年将选派3名优秀学生(主要为理工科)赴剑桥大学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验室科学研究活动。凡入选者,研究活动费用全免。我校资助8000/人的活动费用,剑桥大学资助其在英国学习期间的生活费。
该项目将使我校本科学生有机会争取去剑桥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研究的机会。获准赴剑桥大学的优秀学生,将在剑桥大学教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从学校的层面看,该项目为我校和剑桥大学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开辟了一个新的途径;从学生的角度看,参与该项目研究活动的同学,能够直接触世界学科前沿的知识和研究设备,为日后的学业和科研生涯规划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与借鉴,相信求是的学子会从中受到十分宝贵的启迪和教益。
该项目要求参与同学有优秀的学业成绩,良好的英语交流水平,并且具有一定的科研经验及科研能力。今年,剑桥大学最终录取了我校信息学院方若谷、材料与化工学院张珺玮和生科学院陆巧稚三名同学参加该项目。
剑桥大学非常重视此次和我校的合作。2009212是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Charles R. Darwin)诞辰200周年的纪念日,剑桥大学网站首页上放上了他的卡通形象,以纪念这位1831年毕业于剑桥大学基督学院(Christ College)的校友。十分荣幸,浙江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本科生交换项目也在同一天出现在剑桥官方网站首页右上角新闻区域,和左侧的进化论创造者达尔文相映生辉(见下图)
 
 
附件1:校友简介
该项目由该项目由我校校友潘晓菡牵头筹划,校友李楠、章威、胡瑞芬、朱晟、史一川、贾妍和王宏伟均为该项目平台的搭建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潘晓菡于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同时也是2000级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的学生。作为英国校友会会长,潘晓菡认为校友会的意义不光在于建立和完善校友沟通协作和互相帮助的平台,更在于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与当地社会通力合作,在创造多方共赢的同时,促进母校在全球范围内的认可度和知名度。
 
李楠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并于2007年在苏黎世瑞士联邦世理工大学(ETHZ)取得硕士学位,2008年起在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作为英国校友会理事,李楠从本年度开始负责该项目的沟通协调。她希望明年这项浙江大学与剑桥大学之间的交换项目能在学科范围、交换学生数量上得到扩展,进一步实现项目的意义,完成我们的初衷。
                                                                               
 
 
附件2:剑桥大学网站的宣传稿,由李楠翻译
 
 
来自“东方剑桥”的交流学生
 
三名来自于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即日到达剑桥大学,参与了一项由一名剑桥大学学生组织的新的交流项目。
 
盖茨学者潘晓菡为促进浙江大学与剑桥大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并推动两校之间潜在的本科生教育合作,组织了一项的本科生交流项目。
 
这项校际间的交流项目始第一期筹备始自 20086月。第一批中国学生于本月到达剑桥大学,开始为他们为期三个月的交流访问。浙江大学全英校友会会长潘晓菡协调于她之前就读的浙江大学、目前就读并即将获得博士学位的剑桥大学生物技术所以及剑桥大学国际办公室,促成了此交流项目。这项交流项目得到了上述三方全面有力资源、资金支持。
 
这三名于23日到达剑桥的交流学生均来自于中国顶尖大学浙江大学的竺可桢学院。此次交流学生的遴选基于他们优异的学术背景、科研经历以及语言水平。竺可桢学院为浙江大学培养优异本科生的荣誉学院,进入此学院的学生为全国高考中取得特别优异成绩的学生。荣誉学院的学生较学院之外的学生有着更多自主性来选择教育教学模块。
 
信息工程专业的交流学生方若谷说:“浙江大学与剑桥大学在学术创新与创业精神的充分糅合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也在不同的领域展示其各自的卓越风采。剑桥大学为未来的学者与企业家提供丰富的资源与自由的发展空间,而浙江大学则将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国际化视野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未来领导人才。”
 
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说:“这项交流项目目的在于为即将到来的基于科技创新的社会培养在生物技术以及其他科学科技领域方面的未来科学家。”
 
受时间所限,第一期交换项目中并无来剑桥大学的学生访问浙江大学。但是交流项目组织者潘晓菡计划在明年的交流项目中将进一步推进交流、组织剑桥大学的学生交流访问浙江大学。
 
同时,交流项目组织者也在寻找更多有意加入此项目的院系及实验室以扩大交流范围。浙江大学全英校友会的部分成员正就此事与剑桥大学工程系的制造研究所(ifM)以及工程设计中心(EDC)协商,以寻求下一年的合作机会。
 
潘晓菡表示,如果剑桥大学其他院系有意加入交换学生计划,她将非常乐意与他们就商讨进一步的细节。
 
潘晓菡说:“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著名学者李约翰曾造访浙江大学,并将浙江大学称为‘东方剑桥’。我的梦想是在两个‘剑桥’之间建筑一个友谊的桥梁,并进一步促进中英两国年轻人之间的友好往来。”
 
 
                                                           本科生院
                                                       200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