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流项目

成果汇总

“你好,南非”——初來史泰伦布西大学

编辑:lpgong 时间:2018年01月04日 访问次数:1682

 

今年暑假,浙江大学首次与史泰伦布西大学开展暑期交流项目。

201773日下午13时,共八名本科生抵达南非,乘车前往史泰伦布西大学。开普敦镇上的街景彷佛置身欧洲,低矮的建筑外漆白墙,shopping mall和餐馆酒吧林立,服务员在店外热情招呼,万里无云的晴空更使得南非像一座云端上的梦幻之城。

踏上南非走进的第一栋建筑,是史泰伦布西大学的交流生宿舍,典型的开普荷兰式建筑,上面印有”HUIS VISSER”。那是荷兰文而非英文,隐约吐露着南非的历史与多元的社会族群。三层楼的宿舍干净宽敞,基本的器材设施样样新颖完善,早上供有免费早餐,烤面包和鲜奶麦片无限供应,晚上则会有特色活动,比如美国的St.Patricks Day或是日式的karaoke活动,全由学生自行组织。

史泰伦布西大学的交流生宿舍

宿舍每日提供的早餐

随后,宿管人员很耐心地带领我们完成注册流程,也介绍校园的重要场所,包括像一栋小型mall的学生活动中心。南非的饮食文化确实较为接近美式,学生活动中心里,大多卖的是汉堡、三明治、披萨、鱼排…,外头的餐馆里招牌菜也是牛排,而超市里的肉干是南非的标志性特产。

超市的招牌肉干

值得注意的是,宿管人员特别叮嘱了叮嘱我们洗澡不要超过五分钟,镇上的学校目前被限水,拥有靠海的地中海型气候,南非本应享受着七月的冬雨,今年却面临严重的干旱,宿舍里的洗手台和公共浴室旁都贴上了省水标语。当地人也普遍具有较强的省水意识,全球气候变迁不是谣言,它正在南非产生剧烈的影响。

花儿一样的幸福——探访南非社区

76日,在达到史泰伦布西大学不久之后,我们出发去一个叫帕尔的小镇近距离的接触南非人民的生活。我们先在Mbekweni的一个小诊所里学习了南非人民和艾滋病艰苦而漫长的斗争史,然后用我们的双眼去亲自感受这战场一隅的一丝萧瑟。

 

这时候的南非正值冬季,湛蓝的天空和南非人民独特的五颜六色的建筑风格相映成趣。虽然这是一个非常贫穷的社区,基础设施好像我国70年代小城镇水平,有着裸露的电线和小棚子。而这些大多是是南非的公司和慈善组织捐赠的。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能因为并没有那么多汽车,柏油路显得很干净。社区里有体育场,有很多孩子在打篮球,踢足球,欢声笑语在这个平时没有什么人的街道上传的特别远。这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娱乐方式,也流露着压抑不住的年轻的生命力。这里也有图书馆,有不少小孩在里面学习,完成学校布置的课后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