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流项目

成果汇总

那些走过的风景——2018年寒假剑桥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营》

编辑:wangivy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访问次数:1058

    在英国剑桥短短的两周收获丰硕,回忆起来是满满的知识干货、那些走过的风景、遇见的友人以及吃过的美食。

    在课堂上,prof. Chris lowe 介绍了剑桥的创业背景,分享了企业家的独特潜质;Dr. William Bains 为我们带来了三天的课程,由浅入深地介绍了设计初创公司的商业模型、如何分析和定位目标市场、初创公司的会计基础知识和融资估值问题以及投资的来源和推出策略等等精彩的知识:Dr. Sella Wooder 分享了撰写商业计划书的奥秘,特别是讨论分析了商业计划的优劣。在汇集创业思路的同时,我们有幸听到了剑桥学长的创业项目,作为CEO他和团队的成员正在做一个停车场节能声控汽车的设计,并已经在小区中投入使用,大大减少了电能的消耗,节约能源,实用高效。学长的启迪更让我意识到,好的创业点子不是空穴来风,它须基于一个市场缺口,它不止是个以获利为目标,社会效益也是衡量创业点子的重要一环。

    本次项目提供了我们创想自己想法的平台,在交流中,我们组建了小组,模拟创建自己的公司,撰写了商业计划书,并在展示中碰撞思维,在评委的提问中总结反思,改进创新。仍记得,我们小组沿用了一位组员学姐实际进行的低卡糕点创业计划,从好几个维度面向投资者阐述了创业项目的可行性。分成了几个部分,CEO、CFO、CMO、CTO、CRO,第一部分,我们选择介绍了公司的概况和组织架构,重点突出了我们的主营业务,突出创业亮点即健康低卡、目标人群设定以及个性推荐。第二部分,我们分析了计划的milestones,制订了几个公司进行时的重要节点,并且绘制了甘特图,加以说明时间轴上的先后及重叠的复杂关系。第三部分,我们针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分析,设定了原材料的投入价钱,绘制了现金流量表,特别是对借贷部分的收益进行了详细地假定和推导,用数据给予投资者回报率上的信心。第四部分,我们罗列出了我们的技术优势,由担任技术总监的成员展示了我们获得过技术专利的创新想法,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在此发挥出了极大的价值。在第五部分,风险控制方面,我们也力求作出具体分析,阐述了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与非市场风险,同时提出了控制风险的几个途径,有条不紊地给出了降低风险的举措。在最后的比赛中,我们小组力挽狂澜,出乎意料地获得了Excellent Achievement Prize。

    在英的时光里,负责项目的潘博士、巴博士和徐学姐耐心地给予我们指导和建议,特别暖心。我们有幸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走进帝国理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牛津大学。尤记得徐志摩诗里可在星辉斑斓处放歌的大草坪、三一学院外难得的灿烂暖阳、剑河游船上讲着故事的划船人、老鹰酒吧傍晚交谈的学者、牛津街头飞驰的巴士、伦敦红色的电话亭、瞬息万变的红绿灯……作为求是学子,也作为曾被英国学者李约瑟先生称为“东方剑桥”的浙大学子,在东西方的交汇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文明的传承与延展,知识的交融与荟萃。与老师们、小伙伴们度过的英国时光,难忘至极!


经济学院 2016级 周欣吾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