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流项目

成果汇总

北美初体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2017年暑期班

编辑:wangivy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访问次数:1929

    我在2017年7月8日至2017年7月24日 我参加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课程交流项目。参加本次项目的学生主要来自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同行的还有一位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以及两位天津大学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建立了美好的友谊,在交流期间对各自学校的状况都互相介绍了许多,关于各自专业的课程,校园趣事等等,这些同学对于专业等领域的高谈阔论让我领略了国内其他优秀大学生的风采,也让我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和举止,努力刻苦地去学习,争取表现出良好的浙江大学学生的精神气质。

    我们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行了两门工科课程的学习,分别是control system和network analysis. 第一门课在国内叫做自动控制原理,是一门非常偏向于理论分析的数学应用课,我在大二下学期在控制学院修读了双语授课的自动控制原理1,已经提前掌握了许多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因此在上control system的时候没有遇到太多的知识性难题。为我们上课的是香槟分校的一位希腊裔教授,教授的硕士与博士都是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有着极其深厚的学科积淀和沉稳的治学态度。在上课的时候,所有的概念他都提供了实际的工程例子如电路系统和机械系统等来进行示例的建模与分析,这能让我们能够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教授的语速比较平缓,所以整个课程的学习还是非常顺利的。  在这门课上我也学到一些新的控制理论的知识,比如系统的渐进稳定性,非线性系统的稳定性判定等概念,这些都是自动控制原理2的知识,提前了解也有利于我之后在浙大的学习。Network analysis这门课对我来说是一门全新的学科领域,老师所介绍的几乎全都是我之前没有接触过的概念。老师是一位美国本土的美女教授,毕业于卡耐基梅陇大学。相比于希腊教授,她上课的语速就要快很多,同时她更注重于与同学们之间的互动,英语是非常纯正的美国口音。同时课上有两位助教,都非常热心,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的技术性问题。这门课的平时作业是小QUIZ,会公布在moodle的网站上,考察的内容都是平时课程上所讲到的概念。课程的final project是一次展示,将课上所学到的网络分析方法运用到真实存在的网络当中,我们小组的同学有三位浙大同学以及一位北航的同学组成,我们所分析的网络是国际进出口贸易网络,得到了很多新奇有趣的结论。

    在香槟分校的生活也是非常丰富多彩的。首先是美式的饮食习惯让我们感到新鲜。我们每天在食堂里吃自助餐。我们早晨会比较早地赶到食堂,然后盛上很多的炒鸡蛋和土豆。在晚饭的时候我们会尽可能多地体验不同种类的食物,我认为这也是认知美国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有着非常完善的运动健身体系与运动场馆,我每次下课之后都会去篮球场打球,体验美国校园里与国内不同的篮球氛围。

    在北美的半个月我体验了不同的文化氛围,学习到了很多的新知识,并且结交到了非常好的朋友,这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我从中受益良多。


竺可桢学院 2015级 殷隆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