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成果汇总  交换项目

成果汇总

语言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东西——德国慕尼黑大学交换生项目(2017-2018秋冬)

编辑:wangivy 时间:2018年05月21日 访问次数:1713

    我参加的的是德国慕尼黑大学(LMU)秋冬学期的交流项目,在德国慕尼黑度过了半年的时光。

    在大多数中国人眼里,德国是一个有些被神化的国家,因为德国产品的高质量,因为德国人出了名的严谨和守时。而这次的交流让我认识了一个真实的德国,有一些失望,却让我更了解到这个国家的可爱之处,也不由地为自己的国家感到更加骄傲。

    慕尼黑大学的主楼是慕尼黑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交流过程中我有一半的课程授课地点在这里。它的外观并不华丽却承载着二战的沉重历史,是当时的著名非暴力反抗组织白玫瑰的主要活动阵地,楼中庭边如今设有白玫瑰纪念堂。我们的开学典礼在主楼的中庭进行。与国内大学开学典礼的庄严不同,这里的开学典礼被布置地宛如派对现场,中庭里颇有历史沉重感的雕像与学生们临时搭建的彩灯相映成趣,让人不禁感叹时间的流逝。

    作为交换生的生活,开始是手忙脚乱地办理各项手续和语言班,接着是慕尼黑特色的啤酒节、和同学们一起的火车旅行,然后是往返于课堂和宿舍的日常和周末的聚会与博物馆参观。半年的时间很长,足够让我跨越语言和文化的层层壁垒去认识一群新的朋友。半年的时间也很短,还不够我真正彻底地了解一座城市。慕尼黑的地铁偶尔晚点,手机信号常常不好,却有逛不完的美术馆博物馆和华丽的宫殿与教堂,有来自世界各个国家说着不同语言的朋友。语言学教授跟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语言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东西”。在这半年里,我想我开始了解了这句话的深意。

    在交流前大家都会担心的文化冲击问题,也许因为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也许因为在第一个月就交到了许多新的朋友,并没有对我产生很大的影响。当和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交流生坐在一起,说着同一门语言进行交流的时候,我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叹语言的奇妙。即便来自不同的文化,有着不同的母语背景,但一同说着德语,一同微笑的时候,我想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而在交流的过程中令我最有成就感一件事是,新认识的朋友们说我颠覆了他们对中国人的传统认知,让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有了更加积极的印象。我深知在大多数欧洲人眼中,中国学生是何等沉默内向不善言谈的形象,中国又是多么遥远和充满未知的国度,因此更渴望让他们了解中国是一个如何美丽的国家。

    我想,参加交流项目的过程,既是一个认识新的国家和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重新认识自己和自己的国家与文化的过程。在德国的这半年让我开始学会,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国家和文化。如果没有学习语言学,我可能至今都难以认识到,中文是一门多么特别又美丽的语言。如果没有尝试为欧洲的朋友们讲解中国的神话故事,我大概也难以发现这些故事中深刻的历史文化背景。而在踏上德国的土地之前,我也从未预料到,这段为了解德国而规划的旅程,最终竟会给我带来这么多对于中国的新的认识和爱。


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2016级 邹修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