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  成果展示

【交流心得】美国莱斯大学2018-2019学年秋冬学期交换生项目

编辑:wangivy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访问次数:796

初识Rice

第一次知道莱斯大学,是在高中的时候。我的同学选择出国读本科,而她选择的正是莱斯大学。机缘巧合的是,在大一,我上了英语口语这门课,当老师要我们凭自己的兴趣介绍一所美国学校时,我选择了莱斯大学。也许这就是命运吧!

 

启程

我于8月7日抵达Houston,先和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生和交换生一起住在离学校一街之隔的Hilton酒店。在这三天里,我们进行了开学前的一些准备活动,包括购买生活用品,同时我们也组织了一些活动,彼此之间增加了了解。之后我们所有Rice新生一起搬进了寝室,搬寝室的当天也受到了Rice的学长学姐的热烈欢迎。

 

Wiess College

Rice承袭的是英国的住宿学院制。本科新生(包括交换学生)会被在第一年要求住校。每个人会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的College(非常类似我们的大一新生会进入丹青蓝田这样的学院)。

这样的一个个College也是美国社区文化的体现。每个College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色系的院服,不同的院旗,和承袭下来的不同传统。每个College都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可以看电影、运动、学习。我们学院甚至还有蹦蹦床。

 

O-Week

对每一届新生,正式开学前的一周被称为O-Week。其目的是帮助新生能够快速融入莱斯大学。每个新生又会在开始时被分配到一个由3位学长和8位新生组成的O-Week Family,和浙大开学是的学长组相当。让人忍俊不禁的是,我是我们小组里最“年长”的,虽然我要叫他们mentor。每个组的同学一起活动,相互扶持,正式开学后也会每周一次聚餐,被称为O-Week Dinner。带我的学长学姐对我很好,在我临走之际,专程来我的房间看我,并给我她精心准备的明信片。

O-Week中,我们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有一些能帮助我们更快适应新的生活。也有选课和学业上专门的指导。我们也会常聚在Commons二楼谈论一些稍显严肃担忧十分重要的话题。比如如何正确看待同性恋,如何避免不安全不健康的性。

当然,穿插其中的各种美式风情的娱乐活动也是O-Week留给我的美好回忆。

 

学习

我跟随ReinherdHeckel学习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这是一门同时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教授的老师很年轻,毕业于瑞士苏黎世理工,主要研究领域是机器学习。他符合我对德国人的所有印象:严谨且不苟言笑。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开学第二周,他对同学门说,“有同学反映黑板经常不干净,有很多粉笔灰”,所以他专程去沃尔玛购买了黑板刷,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提前五分钟到,一丝不苟地把黑板刷的干干净净。这件小事让我很受感动,也让我更加重视细节。

我跟随Ted教授学习Financial Engineering(金融工程)。这门课的主要目的是从经济学的角度切入,告诉我们如何理解这些衍生品的性质。这门课十分重要,我也取得了好成绩,教授答应未来帮我写推荐信。

我跟随David Warden教授学习Law and Economy(经济法)。这门课给予了我意想不到的收获,在选课之前,我并不清楚老师是德克萨斯州排名前十的律师,之前有帮助多名中国学生申请到耶鲁、哈佛法学院。开始上课之后,我才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幸运。

我向Chris Jermaine学习了Data Science(数据科学)。这门课是十分有用的,通过5个作业、6个大的project,经过如此高强度的写码训练,我的编程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


竺可桢学院 张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