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  成果展示

【交流心得】瑞典皇家理工学院2018-2019秋冬学期交换生项目

编辑:wangivy 时间:2019年04月30日 访问次数:1378

2018年8月15日至2019年1月15日,我们参加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秋季交换项目。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成立于1827年,是欧洲顶尖学府,也是瑞典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理工院校。

十分感谢学校提供的交流机会,让我们拥有了这一段特别且难忘的经历。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是瑞典著名的工科学院,我们成功申报这个项目的五位同学中一位来自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其余四位来自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

由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本科课程是用瑞典语授课,因此我们上的是用英文授课的研究生课程,在研究生团体中,同学的年龄比我们大十岁是很正常的事情,大家的经历和阅历甚至差很多,在课程探讨中交流就显得十分重要。

在整个教学过程安排中,教授十分看重学生之间的交流得出学生的个人认识,而不是一味地单方面灌输知识和见解。讲座和研讨会集中在前期,后期为学生的小组报告,由学生自行约时间共同完成报告,并每周与教授进行一次会面指导。在助教的带领下分别对斯德哥尔摩的两个地方进行实地考察,并邀请当地机构工作人员进行讲解,以实际案例加深对课程总概念的理解。

从设计课开展的角度来看,从调研出发,整个调研阶段的时间占了整个课程的百分之七十,再由学生自己从调研中得出感兴趣的点再进行设计,不存在所谓的任务书。从这两门课的学习来看,交换的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个人思考,提倡小组合作。

学校生活方面,我们几人和另外四个来自各个不同学校的室友共享一个corridor,共用一个厨房和餐厅。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互相帮扶,有时候一起吃饭,有时候一起出去做短途旅游,去探索欧洲的景点和文化遗址,我也渐渐习惯了和一群挚友分享快乐。

在瑞典的短短半年,我非常幸运的能够认识很多很好的朋友。他们之中,有的在瑞典读书的中国人,也是有参加交换项目的来自其他城市的中国人,还有瑞典本地人,或者是跨国来瑞典读书的外国同学们。

瑞典的物价十分高,外出就餐的费用昂贵,作为学生的我们主要靠自己做饭,每周坐公交车去超市大采购一周的伙食,每天晚上下课回来自己做两顿饭的饭量,吃一半剩一半当第二天中午的便当,偶尔遇上中国的节日比如中秋节、冬至,就以念家之名出去小吃一顿。



建筑工程学院 谭湘瑶 董倬诚 吴蕴芃 徐致远 机械工程学院 潘世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