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首页  活动回顾

拓展全球合作伙伴,构建多维度合作网络——校长吴朝晖带队访问瑞士、荷兰

编辑:童骏 时间:2019年09月14日 访问次数:332

9月11日至13日,校长吴朝晖院士受邀率团访问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总部、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训练研究所,推动浙江大学与国际组织的深度合作;访问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拓展两校在涉农学科领域的合作。

拓展与国际组织的机制性合作,是学校全球开放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浙大代表团此次日内瓦之行的重点。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简称WEF)致力于推动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状况,校领导和相关学科团队曾多次受邀出席论坛年会以及学术活动。在论坛总部,吴朝晖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Klaus Schwab教授会晤,双方就深化相关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吴朝晖表示,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担当,希望通过世界经济论坛这一高端平台,构建协同开放的创新生态体系,为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贡献更多浙大方案。Klaus Schwab高度肯定了浙江大学的研究与创新实力,并正式邀请浙大加入全球大学校长论坛(Global University Leaders Forum,简称GULF)。该论坛成立于2006年,旨在推动世界顶尖高校之间的合作,成员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8所高校。 

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简称ITU)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浙江大学为其学术成员之一。在ITU总部,吴朝晖与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先生会晤,并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对于现有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以此次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拓展包括新媒体、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物联网在内的更多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就开展学生实习项目、共建网络课程等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简称UNITAR)是联合国机构群中的一员,旨在通过最为先进的知识及培训产品,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智力支持。在UNITAR总部,吴朝晖与联合国助理秘书长、UNITAR执行主任Nikhil Seth阁下会晤,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推动双方在学生实习、高端培训、网络课程等方面的机制性合作。 

在荷兰期间,吴朝晖一行访问了瓦赫宁根大学,与该校董事会成员Rens Buchwaldt先生、农业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部主任Raoul Bino教授、食品安全研究院院长Robert van Gorcom教授等会面。双方就拓展农业、食品等领域的合作以及下一步推进方案进行了深入探讨。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 & Research,简称WUR)始建于1918年,是农学与生命科学领域最顶尖的大学之一,两校在农药检测领域已开展科研与教育合作。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构建全球链接的多维度合作网络。此次访问推动了与重要国际组织的机制性合作,拓展了农业技术、食品工程领域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进一步优化了学校全球战略布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和教授随团访问。

(文/田敏捷  图/童骏、ITU、UNITAR)